总是要还的 朝日新闻承认捏造任天堂专访

信息爆炸的年代如何快速准确地处理海量信息是摆在媒体面前的一个问题,任何的处理不当都有可能引发意想不到的问题。9月14日,日本朝日新闻突然发布了一则致歉声明,称其2012年发布的报道中“专访任天堂社长岩田聪”的内容为编辑捏造,并就此事以书面形式向任天堂以及所有读者谢罪致歉。

【GameLook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GameLook报道/信息爆炸的年代如何快速准确地处理海量信息是摆在媒体面前的一个问题,任何的处理不当都有可能引发意想不到的问题。9月14日,日本朝日新闻发布了一则致歉声明,称其2012年发布的报道中“专访任天堂社长岩田聪”的内容为编辑捏造,并就此事以书面形式向任天堂以及所有读者谢罪致歉。

朝日新闻官网上的致歉声明

致歉声明提到,2012年6月8日刊登在朝日新闻经济版内的《如何对应社交时代?4大游戏厂商的解答》(文章原名:ソーシャル時代、どう対応?/ゲーム大手4社に聞く)一文中任天堂社长岩田聪的部分实际上是文章编辑根据任天堂官网上视频中的发言内容整理而来,并非真实采访。

任天堂第一时间做出回应

这则报道的发布时期正值当时E3大展,朝日新闻内部相关人士称,当时岩田社长并未接受朝日接着的采访,而负责该报道的记者擅自拼凑了任天堂官网上岩田社长的发言,并以采访的形式发布。任天堂广告部也表示当时岩田社长并未接受日本媒体的采访。事实上任天堂在这则报道发布的当时就向朝日新闻提出抗议,并在官网发布声明澄清岩田社长并为接受采访,不过朝日新闻似乎并未理会,然后这则完全“原创”的专访就这样放了两年多。

惹祸的文章(右侧是对岩田聪的“采访”,还带头像)

对于刻板严谨的岛国人民来说,朝日新闻如此身份的媒体捏造专访已经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在任天堂方面提出抗议之后仍然不管不顾长达两年之久,这一事件绝对算得上是朝日新闻前所未有的黑历史了。套用之前国内网络上的流行语,撰文虽易,名誉不易,且行且珍惜。

本文为GameLook原创文章,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gamelook.com.cn/2014/09/180476

关注微信